吳思田
  新京報訊 (記者高美) 擔任了5年英國駐華大使的吳思田(Sebastian Wood)爵士本周正式離任,將於下周啟程歸國。新任大使吳百納女士(Barbara Janet Woodward )預計於明年1月底至2月初期間到任。
  29日,吳思田在位於光華路的英國駐華大使官邸召開了他在華的最後一次新聞發佈會。他寄語下任大使要自信,因為兩國關係具有光明的未來。吳思田認為,現在中英合作進入了“黃金時代”。以投資為例,2012年以來,中國對英投資併購總額逾180億美元,超過過去30年總和。而英國對華投資也在逐步增長。
  將助中國公司競標高鐵時更有競爭力
  中英兩國在各個領域都有密切合作,而高鐵則是其中一項新亮點。
  吳思田說,對於外來投資,英國沒有任何的政治阻礙。在英國的基建領域比如機場、供水等,已有中國公司的大量投資。
  今年6月李克強總理訪英時,中英簽署了價值約140億英鎊(約合人民幣1483億元)的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將有機會直接參与建設英國的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兩國政府表示:“雙方同意促進中英兩國在鐵路領域的實質性合作,包括設計咨詢、工程建設、裝備供應和設施維護等。”
  目前,英國正計劃修建連接倫敦、伯明翰及英國北部城市的高鐵HS2線。吳思田表示,高鐵會採用競標形式,能者勝出。“公開透明地進行招標。”吳思田還表示,“英國政府肯定會幫助中國公司理解招標過程,並幫助他們尋找合作伙伴,以便在這個項目以及未來英國高鐵競標時更有競爭力。”
  “過去5年間,英國一直在縮減駐外使館的預算。但是英國在華使領館則擴充了人手,增加了60名工作人員,並將在武漢開設新的領事館。”吳思田笑稱,這也是雙邊關係中的一筆“重大投資”。
  另一個顯著領域是教育。“過去5年,中國赴英留學生以每年9%的速度增長。現在有13.5萬中國學生在英國學習,是最大的國際學生群體。”
  新大使“漢語非常流利”
  接任吳思田大使的將是一位中國通,吳百納女士。
  2003年至2009年,她曾經在英國駐華大使館工作達6年,先後擔任政治參贊和公使。“她有豐富的中國經驗,”吳思田評價道,“她漢語非常流利,我和她交流過幾次,她非常非常期待來到中國履新。”
  提到給吳百納的建議,吳思田說,“首先我會告訴她要自信,她可以建議倫敦更多地投資中英關係,因為這種關係有非常光明的未來。”
  ■ 講述

  “駐華大使官邸是我住過最久的家”
  本周離任的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昨日分享了他與中國網民互動的故事。英國駐華使館是在華最先開通微博的外國機構之一,2013年,吳思田也開通了微博,如今粉絲接近8萬人。
  “我第一次上微博時,我讀到的第一批評論里就有人威脅想殺我。”全場一片驚訝聲,“但接下來就是有人說她想嫁給我。”吳思田說,所以對網上的負面評論,不能太當真。
  “我很珍視和中國網民在社交媒體的互動。作為大使,我認為這很重要。我們不僅是和政府、媒體溝通,也和公眾直接溝通,介紹我的國家。當在我的官邸舉行一場同性婚禮時,我發現社交媒體上有熱烈反響,而且,大部分是非常積極和支持的。”
  2010年1月,吳思田正式出任英國駐華大使。發佈會上,吳思田對在中國的時光十分不舍。“我在這裡度過了5年時光,這座房子是我迄今為止待得最久的房子,從小時候起我就不停搬家,這是我住過的最久的家了。我將會非常想念這裡的人和朋友。”
(原標題:英國政府歡迎中國公司競標高鐵)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07ashh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